回頂部
 目前位置:首頁>關懷流浪小動物

關懷流浪小動物

遭惡意纏鐵絲皮肉盡露 動保團體奔玉山救浪浪

(文中照片由「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提供) 
在海拔2610公尺的玉山塔塔加,一隻毛色灰黃的流浪狗正無力地往前走,仔細一看,牠瘦小的身軀上浮現一圈圈不尋常的深紅色凹陷,從腹部延伸到背部,彷彿被什麼東西勒住,
隱隱滲著血,牠沈重的喘息,就像每一口呼吸都得用盡全身力氣。在旁的人們見牠可憐,正伸手想從包包裡拿出食物,牠一瞥見人們的舉動,彷彿見了惡魔,
嚇得夾緊尾巴,拔腿就往樹林裡衝,奔跑間身上皮毛一拉一扯,才驚見綁在牠身上的竟是一圈圈佈滿鐵鏽的鐵絲。

鐵絲纏得太緊,長久下來在牠的肚子上勒出一道道血痕,早已破皮感染,深可見肉,從外表看起來就像肚子上綁著一條條紅色橡皮筋,散發陣陣腐肉的臭味,善心民眾趕緊拿出手機拍下牠的模樣,在網路上尋找能前去救援的動保團體。
 

那時正好是除夕夜前後,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吃團圓飯,有誰會拋下餐桌上的美酒佳餚,只為了救一隻流浪狗?

直到大年初一,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救援人員高晨鈞接獲消息,想都沒想就跳上車子,從台北連夜趕往玉山,在山路左繞右拐,開了將近300公里,抵達塔塔加已是深夜,他打著手電筒走在樹林邊緣找狗,連個影子都沒見到,吹到骨子裡的寒風凍得他直發抖,只好先到山下超商暖暖身子。

隔天太陽還沒出來,他已經重回狗出沒的地點,在車上靜靜等著,突然一抹灰黃身影從樹林中一跛一跛走出,牠不僅肚子嚴重潰爛,後腳更夾著一支血淋淋的捕獸夾,痛得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高晨鈞見狀趕緊拿著食物和狗籠下車,一心想著儘快帶牠去看醫生。結果牠一見到人,不顧腳還淌著血,忍痛拼命躲回林子裡,左等右等就是不出來,靠食物引誘也以失敗告終,高晨鈞只好回台北找志工、朋友一起來幫忙,直到第6天,牠總算抵抗不住食物誘惑上前吃了一口,埋伏已久的救援團隊總算成功把狗救了出來。

經過醫師悉心治療、截肢,小黃狗雖漸漸找回對人類的信任,但仍不願和人類過於親近,看到鐵籠也會嚇得直往後縮,根本關不住,收容所拿牠沒輒,索性放牠在收容所附近的山上生活,
唯有吃飯時間才能見到牠搖著尾巴的可愛身影。像這種被惡意纏鐵絲、纏橡皮筋的案件,在救援行動中早已見怪不怪,被尖銳的捕獸夾夾到腿斷截肢的更是比比皆是,高晨鈞感嘆,這些狗狗原本應該都很親人,卻因太相信人類,反而被不肖虐狗者盯上,一次惡意的玩笑,卻帶給毛小孩一輩子的傷害。

近年保護動物的意識雖高漲,救援通報仍像潮水般源源不絕,救都救不完,光是處理捕獸夾的傷犬,每一隻僅僅截肢、治療就得花上2萬元,每天救一隻,一個月就得燒掉60萬元,讓救援行動頻頻面臨斷炊,高晨鈞疾呼,不論貓狗都是一條性命,千萬別任意棄養或傷害。

 

 

郵政劃撥:18957282
戶名:財團法人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