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部
 目前位置:首頁>關懷流浪小動物

關懷獨居老人

吃廚餘撿破爛討生活  貧病老者悲歌無人知

走進河堤旁的小巷,隨處可見工廠和牆壁斑駁的老房,你很難想像, 這竟是繁華的新北市板橋地區, 一個頭髮斑白的老奶奶正在紙箱堆裡忙進忙出,身旁的紙皮、 寶特瓶、塑膠袋幾乎堆到天花板,其中隱約能見到一扇綠色紗門, 這是68歲魏奶奶和她的家。

我們在奶奶帶領下,穿越堆滿回收物的前門, 沿著只夠一人通行的狹窄走道進屋, 放眼望去除了電視機前的一小塊空地,讓一行人勉強能站著,桌上、 櫃子上堆滿壞掉的筆電、空瓶、冷氣馬達等還未整理的東西, 彷彿走進一個大倉庫。

人生步入70歲,原本該是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年紀, 魏奶奶卻成天埋首在紙皮、廢鐵裡,手中熟練地把紙箱壓扁捆成堆, 從冷氣馬達裡敲敲打打抽出銅線,不只為了下一頓飯錢, 也為了照顧高齡近90歲、久病臥床的大哥。

12年前,大哥的醫藥費花光魏奶奶畢生積蓄, 卻被隨之而來的房租、醫藥費、尿布錢壓得喘不過氣, 她每天推著一輛生鏽的推車撿破爛賣錢,再到餐廳要廚餘, 把臭酸的食物挑掉,其他通通倒進鍋裡加熱填飽肚子, 用過的紙尿褲也仔細清洗,一用再用。

做資源回收能賺多少錢?魏奶奶從腰包中掏出一張百元鈔、 零錢和一張藍色收據,「以前1公斤寶特瓶可以賣到15塊錢, 現在只剩下3塊」,從昨晚12點收到今天清晨5點, 賣了一大車回收物只賺到141元,換算下來時薪才28塊, 連個便當都買不起,更何況是尿布和醫藥費?

10多年來,她一睜眼就開始工作, 累了就坐在客廳的小板凳上打盹,每天睡不到3小時,為了生活, 她咬著牙苦撐著,直到上個月大哥走了, 回家再也聽不到他親切的應門聲,只剩下滿屋子紙箱和死寂, 魏奶奶頓時紅了眼眶。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2300萬人口中,6 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高達301萬5491人,專家預估,2025 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一位65歲老人, 老化速度遠甚至超越以長壽著稱的日本。

不過,銀髮族被問及退休養老規劃時,只有17%選擇和兒女同住或 住進安養中心,這也意味著,未來恐有超過8成老人選擇獨居。

因老伴過世,老人家獨自一人住在老舊房舍裡,過著貧困生活, 一鍋白飯吃一週,嚴重營養不良瘦如皮包骨, 還有更多長輩因病失能、行動不便,連出門都成問題, 卻不知該向誰求助,甚至像魏奶奶一樣,面臨「老人照顧老老人」 窘境,都在社會角落真實上演。

華山基金會板橋天使站站長林世均說,板橋雖然是都會區, 但在社會看不見的角落,仍有很多貧病長輩等待援助, 希望號召有意願、有能力的熱血青年, 一同關懷為這片土地打拼一生的老人家。

華山基金會服務失能、失智、失依的「三失」長輩,目前在全台成立 377個愛心天使站,服務約21000名長輩,每月1250元就 能幫助弱勢長輩溫暖一整年,盼大眾伸出援手,支持「送愛到家-因 為有您」認助弱勢長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