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部
 目前位置:首頁>關懷流浪小動物

拒絕毒品

糖衣包裝下的毒品 別讓好奇心毀了下半輩子

「當初因為好奇吸一口毒,卻造成一輩子的傷害。」今年才25歲的阿益,14歲那年在朋友慫恿下,抱著好奇抽了第一口K菸,從此踏上不歸路,用的毒品也不斷「升級」,直到17歲那年兄弟因吸毒死亡,才驚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決心戒毒。

還記得一開始,朋友總是免費請他用毒品,直到上癮了就開口要他花錢買,阿益說,爸媽都是做小生意的,整天忙進忙出沒空管他,加上家境本來就清苦,根本不可能有錢買毒。

沒錢歸沒錢,但毒癮一來還是得想辦法,阿益只好靠著替幫派藥頭拉生意,找同學吸毒換取毒品。

「心裡明明知道毒品不好,但毒癮一退,那種痛苦真的難以形容」,戒毒的苦至今仍令他餘悸猶存。阿益回憶,每當癮頭一來,你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全身擠不出一點力氣,整個人被失落感籠罩,只有再次用了毒品,自己才能像個正常人,反覆戒了幾次都戒不掉,彷彿被囚禁在毒品牢籠。

就這麼渾渾噩噩過了3年,他不僅早已輟學、父母也放棄他,直到從小玩到大的好兄弟因吸毒墜樓死亡,他彷彿看到自己未來的下場,在宗教團體幫助下,阿益花了幾年時間遠離毒品、展開新生活,也找回了親情與健康。

然而,阿益的遭遇只是眾多誤入歧途青少年的縮影之一。根據法務部統計,近20年因吸毒被捕的人數多達24萬人,平均100人就有1人吸毒,初次接觸毒品的年齡也年年下降。

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全台有近萬名未成年吸毒者,這群孩子平均在14.8歲染毒,超過7成青少年第一次用藥地點竟是在家裡、同學家和學校,而非看似危險的夜店、KTV等場所。

很多人都知道「毒品傷身」,但究竟有多傷?答案絕對比你想像的還要恐怖。以K他命為例,吸食K他命會影響,對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同時也會引起膀胱發炎,導致頻尿、血尿、最後纖維化,得切除膀胱終身包尿布;安非他命則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除了會傷害腦部、心臟、肝臟等器官,還會出現幻覺、幻聽等,恐導致憂鬱症、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症狀。

 

可怕的是,隨時代演進,毒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傳統觀念中的粉狀、膠囊、錠劑早已過時,許多毒販將多種毒品混入巧克力、棒棒糖、果凍、咖啡粉等零食中,企圖掩人耳目,也降低年輕族群的警覺心,在不知不覺間上癮,而且高達9成以上的毒咖啡、毒糖果會一次混入7至9種毒品,致死率比一般毒品高出8至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