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部
 目前位置: 首頁> 綜合服務> 寵物生活

花蓮龍爺高山犬舍

主要服務項目:

寵物繁殖業

相關介紹/Related Introduction

台灣高山犬
「高山犬」俗稱「大型土狗」,日據時代日本人稱之為「高砂犬」,是台灣原住民的狩獵犬。分布於台灣五大山脈(雪山山脈、中央山脈、玉山山脈、海岸山脈、阿里山山脈),主要為布農及魯凱兩族部落所飼養。
相 傳,三百多年前,佔領台灣的荷蘭人引進了不少類似「靈提」或「波音達」等大型獵犬,以獵取台灣特有的梅花鹿鹿皮。因見「台灣原始土狗」具備了聰明、機警、 凶悍、耐力夠、辨識力強、地域性、沉著不亂吠、對主人絕對忠心等等優點,而讓兩個犬種混種改良,變成一種兼具大型獵犬與「台灣原始土狗」優良特質的新犬 種。這個改良後的犬種,長年縱橫山野,身體肌肉分布均勻、爆發力與耐力為所有大型犬種之冠。經過多年的繁演,它們穩定地自成一系,也就是說,「台灣高山 犬」也變成了台灣特有的犬種之一。這個新犬種,只有在深山原住民部落裡才找得到,所以被稱為「高山犬」;也因為它們有「台灣原始土狗」的血統,更是「台灣 土生土長的新犬種」,所以也被稱為「大型土狗」。因此,精確地說,「台灣土狗」應包含「台灣原始土狗」及「大型土狗」兩種。
日 據時代初期,高山犬經常咬死日本軍警帶來的犬種,日軍曾經下令撲殺,加上早期台灣人嗜吃狗肉而任意宰殺,以及對動物血統的輕忽,任其雜交,使得「高山犬」 和「台灣原始土狗」一樣,民國三十年代,就已經在平地絕跡,遭遇瀕臨絕種的命運。所幸,深居高山的各部落原住民,為了狩獵生活,保存了它們少數的血脈。
民 國七十年代,日本人為了改良日本犬種智商不高以及血統太過相似的問題,從文獻中找到同為亞洲犬系且具有優良歷史記載的「台灣高山犬」,而與台灣大學合作, 進入台灣深山原住民部落,進行一連串的交流與調查,並作成報告,提出「台灣本地犬瀕臨絕種」的警告。此舉,引起國人對「高山犬」極度的重視,進一步加以保 育繁殖,各大學畜牧研究人員,也曾經花費數年時間,針對「高山犬」作一系列研究。
經過前述學術性的調查研究、「動物保護法」的實施,以及一些愛犬人士的保育與呼籲,如今,「台灣高山犬」已經被認定為「台灣犬(Taiwan Dog)」的「亞種」,它們和「台灣原始土狗」都成為熾手可熱的「國寶級的本土動物」。


一、身體特徵:
(一)「高山犬」與「台灣原始土狗」的特徵差異:
高山犬遺傳了「台灣原始土狗」的基因,所以身體各部所呈現的特徵大致相同,但也有其明顯的差異:
1. 「高山犬」在體型上大得多。
2. 「台灣原始土狗」為「招風耳」;「高山犬」則為蓋耳。
3. 「台灣原始土狗」腳較細,為「羌仔腳」,爪像「猫」;「高山犬」則四肢肌肉結實有力,爪如「虎」。
(二)「高山犬」的特徵描述:
1. 體型:「高山犬」的體型分為「大型」與「中型」兩種。一般來說,公犬身高60公分、體重45公斤以上,母犬身高50公分、體重40公斤以上為「大型狗」。在體型上比較講究的是,體高與體長的比例,其差距小於百分之七,接近正方形為優。
2. 頭部:頭蓋骨寬圓,額頭飽滿呈弧形。
3. 雙耳:蓋耳。當注意力集中時,耳根會挺起。
4. 眼睛:俗稱「杏仁眼」。眼睛小而略圓且不凸出,眼神富警覺性,顏色多為棕色(茶褐色),亦有黃色、紅色,甚至藍色,聽說藍色的最凶猛、機靈。兩眼之間有明顯隆起的額段。
5. 口部:「竹筒嘴」,下顎略縮,顎部厚實而有力。
6. 舌頭:具黑色舌斑,且牙齦亦為黑色或具有黑色斑紋。
7. 背部:背線介於鯉魚背和水平背之間,背部結實,臀部較短。
8. 毛色:短毛,毛質粗硬。毛色有黃、黑、白及虎斑色。虎斑色為最稀有。
9. 胸部:胸幅寬張,厚實有力。
10. 腰腹:俗稱「高弓腰」或「狗公腰」。腰腹收窄、腹部適度上吊。
11. 尾巴:翹起而向前半彎,俗稱「鐮刀尾」。
12. 四肢:前肢肌肉結實而且挺直、趾部堅實緊密,骨骼較粗。後肢骨骼硬朗、肌肉結實。站立時前後兩肢各自平行,唯前肢直立,後肢飛節骨微彎,且後肢不宜向後拖立。
13. 腳趾:虎爪。
14. 步代:除疾奔外,多以輕快小步行進,腳步幾乎成單一軌道,因其體形接近正方形,轉向特別敏捷輕快,甚至可作180度急轉。

二、個性特質
「高山犬」也仍保有些許野性,其個性上所具備的優良特質,並不亞於「台灣原始土狗」:
1. 聰明、機警、記性好,具有優秀的辨識能力。
2. 耐力好、爆發力強。
3. 穩定性高、沉著不亂吠。
4. 絕對服從,對主人非常忠心。
5. 性格凶猛,攻擊力強,具有強烈的地域性。
6. 可塑性高,可訓練成狩獵犬、捍衛犬,也可培養成伴侶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