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部
 目前位置: 首頁> 餐飲美食> 其他

昇祐黑毛豬

  • 0905-277727
  • 臺北市中山區錦州街222號
  • 分享給LINE好友 !

主要服務項目:

黑毛豬肉、燉湯食材、藥材

相關介紹/Related Introduction

二年多前,謝昇佑與余馥君籌組好食機農食整合有限公司,承載著他們對台灣土地的深厚情感,他們用在地小農的無毒花生加工製作無添加物的花生糖,卻遍尋不著讓生產者得以小小獲利的友善通路。那一刻,他們深刻感受到台灣小農的無奈。

農與食的距離好遙遠,二人反覆思考後清楚知道,唯有讓消費者正視餐桌上的食物,才能拉近農食間的距離。他們決定想辦法打造一個不同的業態,要提高生產者的利潤,並讓消費者清楚得知農食產品的產地與來源。

謝昇佑從小在嘉義長大,小學三年級就會下廚煮飯。後來到台北求學,他深深感受城鄉的差距,「曾有朋友抱怨台灣蒜頭怎麼那麼髒,原來他不知道蒜頭長在土裡。」

他從小就知道,什麼季節會有什麼菜,自家院子的菜自家吃,田裡噴過藥的菜是要賣的。妻子余馥君雖是個台北女孩,卻不是人們刻板印象中的都會女孩,她能流利的用台語跟農友對話,手秤一秤就知道一把蔬果多重。

兩人在台大城鄉所相識,一個是博班學長,一個是碩班學妹。昇佑曾是野草莓學運的要角,馥君畢業就往南部農村跑,曾在市集擺攤賣黑毛豬,母親一度無法理解:「早知道要賣豬肉,幹嘛唸到碩士?」前年,兩人從事業夥伴變成人生夥伴。

問起他們對未來餐桌的想像?謝昇佑感慨說:「或許就是『不要煩』而已。」民以食為天,但台灣人很可憐,外出吃飯得想油從哪裡來?食材乾淨嗎?成立社區菜市長後,曾有菜市長對他說,以前洗菜一根根洗,還要放水流幾分鐘,現在可以不用煩這件事了。